undefined 

因為當兵也抽到籤王海陸的關係,其實這部片在當兵的時候就被朋友不斷推薦,一直到了退伍後前陣子想說練個英文聽力吧,才去租來看。拖這麼久才去看的原因是我真的對格鬥拳擊等等的電影接觸不多,所以才沒有特別的理由想看這部,但看完後才發現這部片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以下內容有提到不少劇情,敬請斟酌閱讀。

《勇者無敵Warrior》

 

父親及兩兄弟,背負著所有男人們最沉重的過去

故事一開頭,Tom Hardy飾演的弟弟Tommy從海軍陸戰隊退伍後走投無路,回來打算投靠老爸,從對話當中了解到原來Nick Nolte飾演的父親Paddy過去曾因為酗酒的惡習,毀了他們的家庭,儘管已經改過自新並且戒酒表示懺悔,但Tommy卻完全無法釋懷。

在家庭破碎之後,無論是透過信仰或戒酒,其實都很明顯感受地出這位父親是多麼積極的在懺悔,渴望著兩個兒子回到自己身邊,他知道自己摧毀了一個家,因此沒資格多過問他們的生活,只打聽到孩子母親的去世和Tommy加入了海軍陸戰隊,他認為知道這些就夠了,因為他認為他沒資格再多過問這些曾經被他傷害過的家人太多。

但事實上,Tommy獨自面對太多悲劇性的場面,像是親眼看到母親咳嗽咳到吐血在膝蓋上,又或是全軍隊的弟兄們被炸死只剩下他一個,一幕幕的畫面令他哀莫大於心死,造就他今天表現出一副什麼都不在乎的孤僻模樣。而他踏入格鬥界,是為了軍中弟兄們的承諾,將奪冠得到的獎金捐獻給他們。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知道父親戒酒之前,Tommy詢問父親是否和他一起喝酒,父親表明戒酒拒絕後,Tommy反而不斷地說:「I think I liked you better when you were a drunk. At least you had some balls then. (我反而比較喜歡酗酒的你,至少看起來比較有尊嚴)」,我想這裡Tommy真正想表達的是,比起說那些來不及的懺悔,不如像過去一樣讓他痛恨,他對現在的父親充滿著失望,因為就連令他發怒宣洩情緒都無法了,顯然Tommy完全無法原諒他的父親。

Joel Edgerton飾演的哥哥Brendan,白天作為一個學校物理學老師,因為貸款壓力瀕臨破產,決定在夜晚重操舊業回歸格鬥界賺取獎金,卻因此被留校察看甚至連飯碗都不保,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他必須拿下MMA冠軍的高額獎金支付債務,作為一家之主的他有不得不勝的理由。

不只是努力奮鬥,更是一部關於「包容與原諒」的故事

undefined 

先從父親Paddy的角度來看,或許從Tommy和Brendon的敘述,他就是典型的破碎家庭中的「加害人」,但是從他每一幕熱臉貼冷屁股般無私地關懷兩個兒子,都能看的出來這位父親在贖罪的過程中是多麼誠懇!偉大的人並不是從不犯錯,而是傷害人之後願意放下身段,踏上或許永遠都不被諒解的贖罪之路。

再來看Tommy,從Tommy一開始對父親關懷的不屑,到最後父親感到絕望再度酗酒自暴自棄,Tommy終於願意放下過去對父親的怨懟,緊擁著崩潰的父親,這是我對這部電影評價最高的橋段,我想也是這部電影最想表達的故事核心。我很喜歡從電影中找到這部作品想傳達的意思,而這部顯然相當成功!這一幕劇情轉折,顯然傳達了「很多原諒不是真的忘了過去那人對你的傷害,而是你發現到這個人對你來說的意義早就遠超乎那些傷害」,這樣的概念「那些電影教我的事」也同樣下了這樣的註解:「會選擇原諒,是希望對方仍能留在你的生命中。You forgive people because you still want them in your life」,我想當你發現你很難原諒一個人的時候,這部片絕對會是您的首選!

最後談談哥哥Brendan,我想他面對的壓力是最實際的,身為父親、身為丈夫,全家的生活都得扛在肩上,為了家人他不得不戰鬥,或許就是因為經歷了這樣的身分,他曾經也和Tommy一樣不打算原諒父親,但到故事的最後隱隱約約的可以感受到他從說服Tommy放下的過程中,自己沉重的心也漸漸得到圓滿,儘管結局只停留在兩兄弟互相攙扶的離開擂台,但我相信此刻他們兩兄弟甚至是父子三人的心是最近的時刻。

以上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在三位角色之間讓我不斷省思自己也曾經是個贖罪者也有過難以原諒的事情或人,更是一個單親爸爸的獨生子,因此我對這部片人物間的情感是相當有共鳴的!


如果您喜歡格鬥類型的電影,這部片的肉搏戰節奏掌握的很好值得您一看;

如果您曾經被一位生命中重要的人傷害過而無法原諒,這部片值得您一看;

如果您曾經傷害過一位重要的人,這部片也值得您一看!


第一次寫這樣的影評,文筆有些不通順,感謝您的耐心閱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ay79513 的頭像
    gray79513

    Vern - 從矛盾中尋找互相理解

    gray79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