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從老教授觀察世代間的鴻溝與誤解


前一陣子爸爸開刀住院,不幸中的大幸是康復的不錯,能夠照顧、陪伴他的只剩下我了,因此幾乎每天都窩在醫院。

隔壁床是一位退休的大學中文系老教授,那時正值馬習會當天,他請我教她如何用他女兒送他的平板電腦看新聞,他指定要看中天。


「其他像是民視都是民進黨的,我不喜歡聽到有人罵馬英九,中天比較公道」他彷彿護子親切般的口吻這麼說。

後來,或許他看了一整天的新聞,開始大談闊論起他對這起馬習會的看法,「不錯!不錯!這次馬習會,中華人民共和國終於在經濟方面承認了我們中華民國」我無意間隔著病房圍簾聽到他老人家對他的中國籍看護說,「屁啦…」我才剛聽到這句話沒想到嘴巴就反射地脫口而出,我開始祈禱他老人家剛好沒有聽到。

在那沒管好自己嘴巴之後的某天,他又拉我教他玩平板了,可能不幸被他聽到了吧,他開始想和我聊政治。

「其實不要看我這樣,我也很支持台灣獨立」我實在訝異,訝異的不是他支持獨立,而是他為何突然蹦出這句話,「可是台灣要獨立目前太不切實際了」他緊接者說而我也恍然大悟,「年輕人其實太過天真,懷抱夢想很好,但是政治是很複雜的事,年輕人太容易被利用了!」我從他的眼神和語氣充分感受得出他打算以一個教育者的身分教導我這個年輕人,「獨立當然感覺很好啊,可是你知道上海也想要獨立嗎?」。

「上海?真的假的?」我假裝表現得訝異,但是接下來的談話我試著假裝已經被他說服了已結束這個單方面授課。


自從太陽花學運後,或許一連串社會運動衝擊了不少國民黨民調,因此又開始積極分化學運支持者為綠;亦或是李登輝發表了日本曾經是他的祖國,就開始有所謂台獨份子都是皇民等等的荒謬言論。我想最可悲的是,國民黨企圖再度利用分化的手段,來達成藍綠鬥爭的現象,或許是藉由回歸敵人都是泛綠來讓藍營基本盤覺得亂源都是民進黨!可惜的是這樣的結果受傷最重的可能還是國民黨自己。

拜網路所賜,那些煽動的媒體成了鄉民間嗤之以鼻的笑話,也成為我(年輕一輩)和老教授(傳統藍營保守派)之間巨大的誤解,而今天我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讓「老教授」們可以真正的認識我們這些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

先來談談為什麼大部分的年輕人突然都開始反對泛藍了吧!就我而言我算是外省人第三代,爸爸這邊是本省人,但除了爸爸外其他也都是國民黨支持者,他們不但大力支持服貿、貨貿也反對柯文哲當市長,完完全全和我立場相反,但我們真的是被民進黨網軍透過網路洗腦的單純年輕人嗎?或許有一些人可能是,不得不承認民進黨這次風向對了,可說是大獲全勝,但並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想得一樣,我們只是剛好同仇敵愾反對現在的國民黨。

我們反對國民黨什麼?或許可以從此次孫中山先生的孫女發表的言論就相當明白,他的言論或許便代表者傳統國民黨保守派,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是一樣的,在他們心中中國就是中國,他們嚮往著統一甚至不論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只要是他心中的那個統一的大中國便是正統,至於泛綠主張的台灣獨立,變成了笑傲江湖中的魔教一般。

於是這批年輕人可說看傻了眼,甚至民國八十年代初的我們在小學都還多少存有些反共意識教育,那時大人們還在訕笑或痛恨江澤民,怎麼今日我們的元首卻開始以和習近平握手會面為無上光榮?或許老教授認為這是中國和平間的一大進步,哪裡不好?但若這樣的和平是以被統一為代價那我們就不認為這是進步了。


年輕人為什麼突然都支持台獨了?一定是民進黨網軍煽動的結果?

不得不承認的是,中共打壓中華民國多年,隨著中共的興起,中華民國在社會地位越來越弱勢,甚至成為中共和中華民國談判統一的手段,經濟、國際地位以及軍力都不如中共的中華民國越來越無法在國際間大聲說自己才是正統,甚至陳雲林來台我們卻又刻意撤中華民國國旗等事件,網路的興起讓資訊更容易傳達了,因此我們這批網路世代學會了【質疑】,我們開始質疑起政治的一切,質疑中華民國如果在國際上都不再敢宣揚自己是正統的,那我們到底要如何踏上國際舞台而不被邊緣化?我們親中的結果,伴隨著陸客增多及今日的香港,我們開始恐懼被統一的命運即失去自由,這就是太陽花學運的原因,與其說反服貿,其實所有人真正反的是「反對讓服貿成為被中共併吞的機會」!否則,一個良好的經濟交流為什麼要反對?


早就不再是【藍綠】、【統獨】的二分法了!更別提你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這樣的荒謬問題

太陽花學運那麼多年輕人,不可能通通都是綠骨吧?很多都是鐵藍選民的第二代,甚至不只是獨派更包含了曾經是統派的支持者,但大多都是從小都聽慣了反共意識長大的孩子,所以不論「統」或「獨」都絕對不接受「被統」!儘管今日的共產黨值得讚揚,開放經濟讓百姓富足並且有著只要不管政治、不煽動言論的部分自由,成為在國際上對西方世界宣稱的「中國式民主」,但我們永遠無法接受真相被掩蓋、資訊被限制且人民權利隨時可被剝奪的獨裁國家。這樣子的中國我們寧可不當中國人,也不稀罕成為這樣的中國人,這絕對並非忘本,因為我們還記得從國小到今日服兵役還在提醒我們的反共意識,我們也記得日本只是外來政權,我們開始懷疑中華民國也是外來政權,台灣被太多國家統治過,唯一確定的是-我們是台灣人。

經歷過這麼多事件後,國民黨還在分化藍綠、分化統獨、分化國籍,甚至聯合中共打壓獨派邪教,那都是造成今日國民黨內傷的關鍵因素,我想不管是從哪個時代來看,國民黨最大的敵人從來就都不是共產黨或民進黨,而是國民黨本身吧。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彷彿變成太陽花學運參與者的共同意識了,但時間推移至今日,當初這句話是希望藉由民進黨打敗國民黨,再扶正第三勢力成為新的在野黨,但觀察目前為止逐漸發展中的時代力量或綠黨似乎又像是民進黨初期的策略,藉由社會運動或抗爭的手段來取得民意,比起抗爭與反對,獨特的政治理念卻顯得相對薄弱,這樣的結果我想不過是重蹈覆轍的分化內鬥罷了。

其實理解了老教授後會發現,統獨或藍綠根本就沒有絕對的答案,不論未來台灣終於獨立成為國家亦或是整個大中國終於統一,每個方案在百姓心目中都有各自美好的憧憬,因此我不認為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好,我更希望的是國民黨在一個挫敗之後能夠真正的省思,不再有邱毅或是蔡正元這樣的立委,民進黨也必須以今日的國民黨引以為戒,若同樣也無法包容異己勢必走上今日國民黨的命運,那不論對中華民國或是台灣絕對都是莫大的傷害!


停止爭吵,努力搞懂對方在想什麼然後持續討論吧!

不得不承認,年輕人的確太天真,政治比想像中更複雜,有太多事情難以分辨是非對錯了!
但是我想對老教授說,政治絕對不是政治人物的事情,民主的國家必須要全民參與才能讓民主更成熟,也許我們太過天真容易被利用,但是我們可以如同科學家精神般不斷質疑,多了解不同的意見並且持續討論。網路也許是個容易煽動的媒體,但卻也是包含著各種言論自由的平台,因此我們必須學會懷疑並養成查證的習慣。與其排斥異己不如主動理解那些和自己不同的聲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ay79513 的頭像
    gray79513

    Vern - 從矛盾中尋找互相理解

    gray79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