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前陣子看了「老外看台灣」在紐約介紹台灣的影片,加上今日看到幾篇討論台灣市容的文章又和朋友間聊到台灣的文化的問題,令人感到有些無奈,似乎大部分的台灣人自己都不認同自己的文化了,甚至有人認為台灣文化就是歐美文化、中國文化,台灣沒有能搬得上檯面的文化,真的是這樣嗎?

 

台灣文化其實你我都熟知

我認識的台灣,雖然和華人文化有著強烈的連結,但台灣確實有著自己的獨特性,從台灣過去的歷史來看,除了中國文化,更擁有原住民、日式甚至荷西時期的歷史痕跡,台灣能推銷出去的文化絕對不僅止於「美食文化」。布袋戲、歌仔戲、客家三角戲,這些絕對和華人文化有著強烈的連結,但這絕對是台灣自己的文化之一,或許是由於本土文化被壓迫,又或者是過去台灣人太苦太窮了,從來沒有人一致將這些美好的事物當作自己驕傲的資產,原住民文化就更是可惜了,完全沒有在我們教育當中好好地完整介紹一番。事實上,台灣應該是像美國一樣,不同種族文化的大熔爐,從不同文化之間發展出自己獨有的特色,就像好萊塢電影般,多少可以從中看出歐洲的色彩,但你無可否認那是美國自己的文化。

雖然小弟不曾去過美國,但從周遭朋友所分享,在美國農村生活中,牛排對他們來說是再平凡不過的食物,但卻是我們直覺認定的「高級料理」,街頭文化、嬉皮文化過去也曾被視為次文化,如今搖身一變也成了當代流行的主流,那我們是否可以好好思考我們目前為止不以為然的美好資產了呢?

 

台灣美在哪裡我們都錯亂了

台灣人確實對自己的文化太自卑,自卑到一邊否認自己本來的文化資產,一邊吹捧著西方世界的塗鴉次文化,並非說塗鴉就不是文化,但在充滿著我們文化色彩的古蹟內塗鴉就像是拿別人愛吃的生魚片強迫他沾你喜歡吃的番茄醬,這是破壞文化而不是融合文化。我們對文化、對美學的認知太薄弱了,但這是很無奈的事情,電影魯冰花的故事道盡了台灣人過去連求溫飽都有困難了,談何藝術、文化?難怪今日我們的都市景觀如此雜亂卻仍有人說這是台灣特色,難怪我們只能依靠LED燈和街頭塗鴉來當作我們的都市妝容,這些東西都是沒有我們台灣的文化故事的。台灣不該再說最美的風景是人了,這顯得像塊遮羞布,事實上我們的自然景觀確實很美,但我們確實不能在放縱那些破壞美感的人造設施,硬是告訴別人這是台灣特色,台灣目前的情況就像是本來很漂亮的女孩在選美比賽指著自己的青春痘和一頭亂髮說這是個人特色,唯一從小令人稱羨的長腿卻全部用刺青蓋滿,然後和評審我最有自信的地方是我的性別。

 

主動去認識台灣然後介紹給世界吧!

過去我不認識閃靈樂團,直到我前一陣子主動去認識他們的時候,我才了解他們為什麼在地球的另一端發光發熱,撇開他們的政治色彩,他們的歌充滿著他們想說的台灣故事,每一首歌用台語演唱,我才了解台語的美感其實非常有詩意,他們正用他們的金屬樂讓世界認識台灣。台灣人應該更認同自己的文化,更該去多讀讀自己的故事,真正自己認識理解了,才會發現台灣是那麼特別的地方,或許有一天我們認同的台灣文化被成功行銷到世界,我們可以期待的是未來票房保證的不再是好萊屋的超級英雄電影而是布袋戲,一隻幾千元的日本、美國漫畫公仔被布袋戲偶所取代,魯肉飯精緻化成為情侶之間的燭光晚餐,別認為不可能,珍珠奶茶的例子代表我們太小看自己,別再讓介紹台灣這件事情交給一個老外去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ay79513 的頭像
    gray79513

    Vern - 從矛盾中尋找互相理解

    gray79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